:::

【單位介紹】老朋友俱樂部-不同年齡照顧者的服務狀況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不同年齡照顧者的服務狀況

居服督導談面臨不同照服員的就業狀況/督導狀況

 

您認識居服督導員嗎?

您知道居服督導員跟居家照服員不同嗎?

當您申請居家服務時,是由居服督導員依照您的需求,安排適當的服務,再由居家照服員進到家中提供服務。

而居服督導員和居家照服員的年齡、資歷背景都不同,當面對長照失能者時,該如何站住自己的立場,做有效的溝通及解決問題呢?曉明甘丹本集邀請到惠華居家式長照機構的督導 潘思穎,與我們分享居家服務領域中,每一個專業角色所提供的服務。

 

 

居服督導員多數是年輕、社會新鮮人,透過學校所學,將專業知識帶到實務領域中。剛開始進到居家服務行業中時,可能會面臨到個案、長輩、家屬的質疑,還要管理50歲左右的照顧服務員(可說是在管理自己的爸媽)。但只要站穩自己的專業,即可在居服領域中解決許多問題,且大幅成長。

 

照顧服務員依著不同工作場域,有著不同的名稱,而在居家服務單位中,稱為居家照服員(居服員)。透過居服督導員與個案的溝通討論後,依著個案所需的時間、需求,居服員提供專業的照顧服務。目前在照顧服務領域的市場上多數以二度就業、中高年齡層、且女性居多。

 

 

 

  • 居家服務督導員:老人福利服務專業人員資格及訓練辦法第六條修正條文居家服務督導員應具下列資格之一:應具下列資格之一:
  • 領有社會工作師證照。
  • 專科以上學校社會工作、醫學、護理、職能治療、物理治療、營養、藥學、公共衛生、老人照顧等相關系、所、學位學程、科畢業。
  • 專科以上學校,非屬社會工作、醫學、護理、職能治療、物理治療、營養、藥學、公共衛生、老人照顧相關系、所、學位學程、科畢業,具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社會工作師考試應考資格,且具一年以上老人、身心障礙者福利或照顧服務相關工作經驗。
  • 高中(職)學校護理、老人照顧等相關科、組畢業,且具三年以上老人、身心障礙者福利或照顧服務相關工作經驗。
  • 曾專職或專任照顧服務員滿五年以上。
  • 領有居家服務督導員職前訓練結業證明書。
  •  
  • 照顧服務員:老人福利服務專業人員資格及訓練辦法第五條照顧服務員應具下列資格之一:

一、領有照顧服務員訓練結業證明書。

二、領有照顧服務員職類技術士證。

三、高中(職)以上學校護理、照顧相關科(組)畢業。

老人長期照顧失智照顧型機構照顧服務員除應具前項資格外,並應取得失
智症相關訓練證明文件。

 

 

 

 

曉明甘丹這次和真善美廣播電台合作,推廣曉明基金會的”照顧服務”,包含長照諮詢、日間照顧中心、居家服務、據點服務、專線服務等,透過廣播的模式將服務傳到更多人身邊,此外也會透過影像露出,增加與您的互動,也會整理出該集內容中的重點,放到曉明甘丹的網站中。此系列共有10集,邀請您持續和我們一同關心照顧的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