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認識生物】大赤鼯鼠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大赤鼯鼠別名:飛鼠

【學名】Petaurista philippensis grandis

【界】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綱】哺乳綱

【目】囓齒目

【科】松鼠科

【屬】鼯鼠屬

 

★型態特徵

身長45~50公分,尾長46~50公分,重約1.2公斤。全身均為赤褐色,夾雜些許黑毛,腹部土褐色。尾末端較黑。脘部軟骨特化,可幫助皮膜撐開以滑翔。飛膜由前肢延伸至後肢踝關節。

★生態習性

台灣特有亞種,分布於全島海拔100~2600公尺的森林中,是台灣分布最廣的鼯鼠。夜行性,多於樹上活動,以嫩葉、果實為食物。

★小故事

大赤鼯鼠棲息於低中海拔的山林,使用樹洞作為巢穴。晚上如果出外以探照燈搜尋,看到兩朵亮亮的眼睛一直盯著,八成就是他們了,直愣愣的樣子很可愛,但也因此成為容易狩獵的動物。大赤鼯鼠來往樹枝間善以滑翔的方式,前肢的翼手骨將皮膜稱開,只要一伸手就可以輕鬆出發。

 

 

◎資料引用:臺灣國家公園

◎照片引用: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拍攝者:林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