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訊息】CDSMP 帶領人培育工作坊招生簡章2020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2020美國史丹佛大學「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帶領人」培訓計畫

    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The Chronic Disease Self Management Program, 簡稱CDSMP由史丹佛大學病人教育研究中心製作,並由史丹佛大學與北加利福尼亞州凱澤佩爾曼納醫療護理計劃(North California Kaiser Permanente Medical Program)合作研究。課程主要製作人現職於史丹佛大學的公共衛生博士 Kate Lorig、公共衛生碩士Virginia Gonzalez Diana Laurent三位。課程設計有幾個理念:

  1. 慢性病患者有相類似的關注和問題。

  2. 慢性病患者要處理的不單是自己的疾病,還要處理疾病對日常生活和情緒產生的影響。

  3. 慢性病患者雖然沒有受過專業訓練,但憑着詳盡的組長手冊,也同樣能勝任帶領課程,成效並不比專業醫護人員遜色。

  4. 課程的帶領過程和方式,與課程的內容同樣重要,甚至更加重要。

 

透過標準化課程,協助慢性病個案(包括照顧者)在醫療照顧、生活型態、情緒處理三方面自我管理,由兩位培訓合格的組長共同帶領6週課程,主題有:體能活動、藥物、作出決定、行動計畫、呼吸技巧、了解情緒、解決問題、運用思考、睡眠、溝通、健康飲食、體重管理與醫護人員合作。兩位帶領人促進成員間互動,相互腦力激盪與形成團體約束力,協助長者針對自身的行為健康問題設立目標,發展與執行適合自己的、符合個人喜好、可行性與持續性的自我管理行為。

CDSMP經過一個五年時間的研究評估計劃,以隨機方式在一千多人中,把參加課程的人與沒有參加課程的人比較,結果發現參加課程的人在各種健康行為上(例如:運動、運用思想處理症狀、應付問題、與醫生溝通等)及個人的健康狀況(例如自我評估的健康、疲勞、失能狀況、社交活動、健康帶來的困擾等)都有改善,並減少了留院日數。其他研究均顯示類同的結果。

 

  • 【主辦單位】天主教曉明社會福利基金會

  • 【協辦單位】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蘇天財文教基金會、天主教長照機構協會

  • 【帶領講師】天主教曉明社會福利基金會  施郁榛主任

 老人諮詢服務中心推廣教育講師  章嘉真老師

 (皆為史丹佛大學CDSMP合格種子講師師資)

  • 【辦理日期】202022122日,367  900-1700

  • 【辦理地點】天主教曉明社會福利基金會(臺中市北區漢口路四段21號)。

  • 【參訓對象】歡迎對失智症與慢性病防治推展有興趣之單位派員,每單位至少2參訓為原則,預計招收18人,唯受訓者需要於2021331日前完成一梯次CDSMP工作坊帶領,始得取得課程帶領人合格證書,並且每年至少帶領一梯次CDSMP工作坊,以維持課程帶領人資格。如遇報名踴躍,本會保有報名資格審查權利。

  • 【課程費用】免費(惟仍須繳交新台幣伍仟元保證金,待取得合格證書,始得退費。如超過2021331日期限,則捐作曉明社會福利基金會服務基金,不得有異議)。

  • 報名方式】即日起至202027或額滿截止。報名方式可由曉明社會福利基金會官網http://www.lkk.org.tw/ 下載報名表並傳真至04-2291-0546mailoldfriend0800@gmail.com,請來電確認。

  • 【聯 人】葉懿慧社工 04-2297-5930

()如遇天災(如颱風、地震等)或不可抗拒之因素取消,則另行通知擇期辦理。

()本工作坊報名資料僅供本次使用,不做其他用途。

()請自備環保杯,現場不提供紙杯。

()課程辦理期間不提供交通接送及住宿服務,請學員自理。

()為尊重講師之智慧財產權,會場內禁止錄影、錄音。

()主辦單位保有開課或更動議程權利,如有變動將公告於本會網站。

 

招生簡章及報名表↓↓↓↓

檔案下載 CDSMP帶領人培育工作坊招生簡章2020.pdf

檔案下載 CDSMP-報名表.doc